东南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成立于2009年,是在东南大学实施跨越式发展战略的背景下成立起来的一个致力于高水平科学研究的学校直属单位。研究院座落在四牌楼校区的李文正楼,校区东枕钟山,西邻钟鼓楼,北临玄武湖,南接民国建筑街区及珠江路电子一条街,珍珠河纵贯其间,山湖相映,万木竞翠,环境优美,是六朝宫苑的遗址,也曾是明朝国子监所在地。校区交通便利,正在建设中的地铁3号线贯穿南京大江南北,经过“京沪高铁”的“南京南站”,直达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东门,其中“市政府站”距“四牌楼校区”步行3分钟路程。
    生命科学研究院现有全职兼职科研人员近40名,在读研究生200余名。拥有“发育与疾病相关基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http://ils.seu.edu.cn/ldghd);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遗传学等6个二级学科博士点;生物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岗;遗传学科为江苏省重点学科。
    “发育与疾病相关基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在原铁道部分子生物学部级重点开放实验室、东南大学遗传学研究中心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遗传学是上世纪80年代我国第一批硕士学位授权学科,杨焕明院士、贺林院士为该学科毕业生的杰出代表,2000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遗传学博士学位授予点,2001年遗传学学科成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 特聘教授设岗学科,江苏省高等学校“十五”“ 十一五”重点学科;实验室2001年成为“基因诊断与治疗”江苏省医学重点实验室,2003年实验室获教育部批准建设“发育与疾病相关基因”重点实验室,2005年、2010年连续顺利通过教育部组织的专家组验收。
    研究院拥有一支朝气蓬勃、奋发有为、高学历、高素质、具有国际视野的年轻学术梯队,现有教授、副教授22人,讲师、助教及技术员16人,副教授以上教师基本具备海外留学或高访经历。全职人员中现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1名,“973首席科学家”1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名,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2名,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名,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首批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2名,“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4名。
    近年来,获“985工程”和“211工程”累积2000余万元的建设经费,建成了以小鼠、果蝇、线虫等模式生物基因修饰的共用平台,形成了“发育相关基因的功能研究,神经发育相关疾病分子机制及治疗研究”等4个稳定的研究方向;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3项(含1B);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余项;国家'973” 1项,子项目3项;美国NIH基金1项;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奖励基金1项,教育部重点科技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省部级课题资助15项。
    生命科学研究院从事代表学科发展方向的一流的生命科学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以“转化医学(Translational Medicine)”为中、长期目标,积极推动东南大学生命科学的发展并与医学的有机结合。东南大学正大力发展生命科学与医学,在生命科学研究院实行“学术特区”(提供一流的研究条件和生活条件)和国际通行的“PI制”,把生命科学研究院建设成为 “高水平人才聚集的高地,一流科研成果产生的高地,创新性人才培养的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