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向情感障碍关联基因MPPE调控糖蛋白糖链的修剪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8-12浏览次数:3268

2011年7月29日,The EMBO Journal在线发表了“发育与疾病相关基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博士研究生曹进国和李毅等的研究工作(A Drosophila metallophosphoesterase mediates deglycosylation of rhodopsin. The EMBO Journal advance online publication 29 July 2011; doi:10.1038/emboj.2011.254)

    遗传关联分析显示双向情感障碍(bipolar disease)与金属磷酸酯酶基因(metallophosphoesterase, MPPE)具有关联性,但该基因如何参与双向情感障碍的发生以及它的基本生物学功能均不清楚。该研究工作以果蝇为模式生物对果蝇金属磷酸酯酶(dMPPE)的功能进行了研究。研究首先证实dMPPE具有金属离子依赖的磷酸酯酶活性,并且该酶活性是果蝇感光受体(rhodopsin)糖链修剪过程所必需的。研究报道了dMPPE或其磷酸酯酶活性的缺失都会导致rhodopsin糖链修剪的缺陷,使得rhodopsin维持在非正常的糖基化修饰状态。该异常修饰会影响rhodopsin的转运过程及其稳定性,最终导致其功能的丧失。进一步研究证实dMPPE介导rhodopsin糖链修剪过程是通过改变甘露糖苷酶Ⅱ的酶活性方式来完成的。这些结果表明磷酸酯酶可调节糖链的修剪过程进而可能影响膜蛋白的转运与功能,对进一步研究情感障碍的分子病理机制及肿瘤药物开发具有潜在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