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蛋白去乙酰化酶抑制剂TSA能有效抑制由组蛋白分子伴侣Chz1介导的端粒区域基因沉默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8-12浏览次数:3166

2011年7月14日,FEBS letters发表了“发育与疾病相关基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万亚坤课题组的研究工作 (Transcriptome profiling reveals a novel role for trichostatin A in antagonizing histone chaperone Chz1 mediated telomere anti-silencing. FEBS Letters. 2011 Jul 14)。

    组蛋白乙酰化、甲基化、泛素化和磷酸化对于染色质的结构和功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该研究工作以出芽酵母作为模式生物,通过全基因组表达图谱芯片分析,发现组蛋白去乙酰化酶抑制剂TSA能特异地上调亚端粒区域基因表达活性。组蛋白分子伴侣Asf1、Vps75和Rtt106敲除突变株与TSA处理的细胞具有相似的基因表达图谱,提示它们之间可能通过一种平行的通路调节基因的表达。有趣的是,TSA处理能拮抗由于组蛋白分子伴侣CHZ1缺失引起的亚端粒区域基因的沉默,沉默信息复合物在亚端粒区域的结合也受到TSA的调控。

    大量的研究表明,组蛋白的乙酰化-去乙酰化的比例失衡与肿瘤的形成和发展有着密切的联系。该研究工作揭示了TSA 与组蛋白分析伴侣共同调控亚端粒区域基因的沉默,从而为进一步深入了解TSA的抗肿瘤作用机理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