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甲基转移酶3B调控靶基因MTSS1抑制肝癌成瘤作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0-31浏览次数:2864

2011年9月12日,Oncogene在线发表了“发育与疾病相关基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樊红课题组的研究工作 (MTSS1, a novel target of DNA methyltransferase 3B, functions as a tumor suppressor in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Oncogene advance online publication, 12 September 2011; doi:10.1038/onc.2011.411)。

DNA甲基转移酶3B(DNA methyltransferase 3B)是哺乳动物发育过程中重要的重新甲基转移酶,因其在多种肿瘤中异常表达而备受关注。该研究工作鉴定了肝癌中DNMT3B一个新的靶标MTSS1(Metastasis suppressor 1),并阐述了其潜在的调控机制。DNMT3B不仅以非甲基化方式调控MTSS1的表达,且呈现一定的表达水平依赖性,进一步细胞生物学行为和动物实验的研究结果明确了MTSS1基因对肝癌细胞的抑癌作用。MTSS1在肝癌中是一种新的肿瘤抑制基因,能使细胞周期停滞于G2 / M期,在体内和体外均能有效地抑制肿瘤的发生。这些研究结果对MTSS1在肝癌发生中的作用进行了新的阐述,显示了DNMT3B调控MTSS1的重要性,并有助于提供新的肝癌治疗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