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nt和BMP信号通路交互作用(Crosstalk)的新机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1-28浏览次数:8906

      《DEVELOPMENT》在2013第2期发表了“发育与疾病相关基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方明课题组杨林同学等的最新研究成果“Bridging Decapentaplegic and Wingless signaling in Drosophila wings through repression of naked cuticle by Brinker”,见http://dev.biologists.org/content/140/2/413.abstract 全文可以在这里下载。
      在发育中,细胞分化和模式形成的调控是器官形成的基础。尽管动物的种类千奇百怪,器官的大小和功能各异,但是器官发生仅仅受到有限的几条信号转导通路所控制。这些信号通路高度保守,即它们从低等动物如昆虫到人类都十分类似。因此,通过对模式生物(比如果蝇)的研究可以深入了解它们的分子作用原理。例如,Wnt和BMP信号分子经常共同调控不同器官的模式形成过程,其作用在时间和空间上多有重叠,但是这两条通路之间是否存在交互作用则一直不是十分清楚。杨林等的工作发现两者通过负反馈因子之间的相互作用而建立联系,从而阐明了两条通路之间交互作用的新机制。杨林等采用果蝇翅膀的发育为模型,证实Wnt通路的靶基因Distal-less的表达也受到Dpp(果蝇BMP)通路的影响。由于这些通路和人类肿瘤等疾病密切相关,该发现为理解发育和分化的机理提供了新的认识,为癌症等疾病的发生机制注入了新的见解。有趣的是,人Distal-less基因是已知的孤独症相关基因,因此,该项成果也将有助于对人类精神疾病的深入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