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凋亡因子XIAP对氨基糖苷类抗生素诱发的耳蜗毛细胞损失的保护作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8-07浏览次数:1630

      2014年8月,Frontiers in Cellular Neuroscience发表了“发育与疾病相关基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柴人杰教授等的研究工作: “In vivo overexpression of X-linked inhibitor of apoptosis protein protects against neomycin-induced hair cell loss in the apical turn of the cochlea during the ototoxic-sensitive period.”
      耳聋是一种常见的耳疾,内耳毛细胞的不可逆损伤是造成感音神经性聋的核心原因,而临床上常用的氨基糖苷类抗生素是造成毛细胞损伤的一个主要原因。因此如何减少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导致的耳蜗毛细胞损伤,从而保护患者的听力一直是听觉领域研究的重点。
      本研究首先报导了在小鼠体内注射新霉素损伤耳蜗毛细胞的窗口期,并证明了该窗口期的形成与耳蜗中抑制凋亡因子XIAP的表达量密切相关。同时发现在新霉素给药过程中过量表达XIAP蛋白可以有效降低凋亡因子Caspase的表达,从而保护耳蜗毛细胞,减少新霉素导致的耳蜗毛细胞损伤和听力损失。这个研究表明在临床上我们也可能通过过量表达XIAP来减少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导致的耳蜗毛细胞损失,从而保护患者的听力,这就为在临床上保护毛细胞提供了新的治疗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