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nt相关内耳前体细胞在活体小鼠耳蜗中再生毛细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8-07浏览次数:1418

      2014年4月,国际知名发育生物学杂志Development发表了“发育与疾病相关基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柴人杰教授等的研究工作Spontaneous hair cell regeneration in the neonatal mouse cochlea in vivo.(Development, 141(4):816-29.doi:10.1242/dev.103036. 2014)
      耳聋是一种常见的耳疾,内耳毛细胞的不可逆损伤是造成感音神经性聋的核心原因,最理想的治疗感音神经性聋方法是通过干细胞或前体细胞使毛细胞再生达到耳蜗结构和功能的修复从而在根本上恢复听力。因此如何使毛细胞在损伤后再生,是近来听觉领域研究的重点。
      有研究表明当器官受到损伤后,Wnt信号会被激活从而调节器官的自我修复。之前人们一直认为哺乳动物的耳蜗毛细胞在损伤后不能自我再生,本研究通过一种特异性杀死毛细胞的转基因小鼠Pou4f3-DTR小鼠,首次可以损伤活体新生小鼠的内耳毛细胞,并通过该新生小鼠活体毛细胞损伤模型,首次在活体小鼠的耳蜗中发现毛细胞再生的现象。同时在该新生小鼠活体毛细胞损伤模型中,通过对Lgr5阳性细胞的谱系追踪实验,证明部分新生耳蜗毛细胞来源于Lgr5阳性前体细胞,以上研究也为我们进一步在内耳毛细胞损伤模型中通过Wnt信号通路的调控促进Lgr5阳性毛细胞前体细胞再生耳蜗毛细胞,从而部分恢复听觉功能奠定了理论和实验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