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粘附分子CD44调控肿瘤细胞信号网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1-13浏览次数:2572

    2015年1月,国际知名肿瘤学杂志Oncotarget在线发表了生命科学研究院“发育与疾病相关基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陈礼明教授课题组余诗奕,蔡秀秀等同学的研究工作《Adhesion glycoprotein CD44 functions as an upstream regulator of a network connecting ERK, AKT and Hippo-YAP pathways in cancer progression》的研究工作,该研究揭示了CD44作为上游调控蛋白在癌细胞信号网络中的重要作用于机制。
(http://www.impactjournals.com/oncotarget/index.php?journal=oncotarget&page=article&op=view&path%5B%5D=3095&path%5B%5D=5980)

    CD44(cluster of differentiation 44)是介导细胞与细胞,细胞与细胞基质相互作用的细胞表面糖蛋白。这一蛋白高度表达在肿瘤起始细胞表面,常被作为肿瘤干细胞的标志物。在多种肿瘤细胞系的研究中发现CD44在多个通路中都发挥作用,提示其作为共同上游发挥作用的可能性。

    该研究工作通过检测癌细胞系中多条通路的交互作用,揭示CD44对信号网络的调控作用,并以此调控癌细胞的增殖,周期等行为。研究结果显示CD44通过和NF2形成复合体,可以作为PI3K-AKT,MAPK,Hippo-YAP通路共同的上游,直接或间接调控癌细胞中周期,增殖和肿瘤干细胞能力相关的基因的表达,从而调控癌细胞的行为。该工作首次揭示CD44可以通过多条通路调控肿瘤干细胞的细胞行为,提示CD44可能是癌症潜在的治疗靶点之一。

    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81272260],江苏省自然基金项目[SBK201241448],教育部新世界优秀人才计划[NCET-12-0112]和青年973[2015CB965000]为该研究提供了经费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