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大勇

发布者:许峰发布时间:2015-03-01浏览次数:3456

王大勇

教授、博士生导师

电话:

025-83272510
E-mail:dayongw@seu.edu.cn
Labweb: 
办公地点:

个人简介:       

    200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获得博士学位。2002年,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5年,入选东南大学优秀青年教师教学科研资助计划。2007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等资助。研究上主要侧重于从遗传、代谢与环境等不同角度解析神经发育疾病的可能致病机理。为此,主要采用具有丰富神经发育研究背景的经典模式动物秀丽线虫(Caenorhabditis elegans)作为我们的研究体系,并围绕动物抉择与社会性行为的神经环路与分子调控机制开展相关研究工作。

研究方向:     

1. 动物抉择行为(decision-making)神经环路与分子调控机制     

    针对动物抉择(decision-making)行为的调控机制研究,在过去的十多年研究中,利用临床病例、灵长类与大鼠及果蝇等模型确认了抉择调控的关键相关脑区,但是在特定模式动物中其调控的神经环路,尤其是遗传与分子机理尚不清楚。所关注的科学问题:۞ 基于针对神经递质与神经肽及其受体及其他七次跨膜受体蛋白功能的研究,解析与确认抉择行为调控的神经环路。۞ 基于目前鉴定的神经发育疾病孤独症连锁相关基因,深入解析相关的神经突触组装与功能调节基因可能参与抉择行为调控的分子与遗传机制。۞ 基于秀丽线虫中系列信号转导通路的系统研究背景,解析参与动物抉择行为调控的信号转导通路及其分子机制。۞ 基于表观遗传与应激保护机制的重要功能,解析表观遗传与应激保护机制可能参与动物抉择行为调控的分子与遗传机制。۞ 基于针对脂肪积累与糖原代谢关键酶在神经元中功能的研究,解析代谢信号调控动物抉择行为的分子与遗传机制。 

    

2. 动物社会性行为(social behavior)神经环路与分子调控机制

    社会性行为缺陷是众多神经发育疾病重要的临床表现,然而目前我们对于社会性行为的神经生物学基础尚所知甚少。在模式生物秀丽线虫中,经过十多年的研究已经解析了神经肽受体NPR-1调控动物社会性行为形成的部分神经环路及分子机制,但是其社会性行为调控的完整神经环路以及分子机制还远不清楚。所关注的科学问题:۞ 基于神经肽受体NPR-1现有的研究背景,系统解析相应神经肽及其受体NPR-1调控动物社会性行为的神经环路及分子机制。۞ 基于TGF-β信号在动物社会性行为调控中的可能重要角色,深入解析TGF-β信号通路调控动物社会性行为所经由的神经环路以及分子机制。۞ 基于针对其他神经递质及其受体功能的研究,解析与确认动物社会性行为调控的其余神经环路。۞ 基于目前鉴定的神经发育疾病孤独症连锁相关基因,深入解析相关的神经突触组装与功能调节基因可能参与社会性行为调控的分子与遗传机制。

     

3. 基于模式动物秀丽线虫的纳米毒理学(nanotoxicology)研究

    纳米材料的生物安全性及其毒作用机理是当前广受关注的社会问题与科学问题。秀丽线虫因为其作为环境暴露毒性效应替代评价生物的重要价值,2009年始逐渐被应用到纳米毒理研究领域。

     

    所关注的科学问题:۞ 解析不同纳米尺度以及不同纳米材料毒性差异的内在分子机制。۞ 解析针对不同纳米材料敏感的遗传背景,并分析其敏感可能的机制。۞ 解析特定纳米材料的致神经系统发育与功能的毒性效应及其毒作用机理。۞ 解析特定纳米材料致动物代谢紊乱及其毒作用机理。۞ 解析特定纳米材料对于重要信号转导通路及其功能的影响。۞ 解析特定纳米材料在动物体内以及世代间转运的特点以及分子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