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xg1调控皮层中间神经元发育

发布者:许峰发布时间:2015-12-02浏览次数:2660

2015122,国际神经科学领域著名刊物Cerebral Cortex在线发表了赵春杰教授课题组的研究工作(Impaired Interneuron Development after Foxg1 Disruption),第一作者为博士研究生杨颖和沈炜。

抑制性中间神经元是皮质回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中间神经元的发育缺陷会导致多种神经发育疾病以及精神疾病,包括癫痫、精神分裂症、孤独症等。我们在中间神经元的生发原基区域条件性敲除转录因子Foxg1,研究了Foxg1对中间神经元发育的调控以及在情感障碍、癫痫的影响。发现Foxg1条件性敲除后,中间神经元无法迁移至大脑海马和新皮层,而是堆积于腹侧神经节隆起的外套层区域。消除Foxg1后,神经元分枝减少,迁移能力受损。进一步研究表明Foxg1是皮层中间神经元发育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的上游调节分子,通过调控中间神经元迁移的趋化因子,Sema3A/3F, Robo1, EphB4, Cxcr4/7以及转录因子Mash1Dlx1/2Prox1的表达进而影响中间神经元的发育。该研究有助于深入理解中间神经元的发育和功能及其在相关疾病中的机制。

该课题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项目基金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