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uroligin 1调控突触发育与可塑性的新机制

发布者:许峰发布时间:2016-02-16浏览次数:2860

2016215国际著名细胞生物学杂志JOURNAL OF CELL BIOLOGY封面文章正式发表了发育与疾病相关基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博士研究生刘安和周子凯副研究员等的研究工作Neuroligin 1 regulates spines and synaptic plasticity via LIMK1/cofilin mediated actin reorganizationJCB同期配发了美国弗杰利亚大学医学院NewellLitwa教授的专题述评,详细描述了该工作的重要性www.jcb.org/cgi/doi/10.1083/jcb.201601081

    神经元间的突触传递和可塑性是构成包括学习和记忆在内的许多大脑功能的基础。突触发育和功能的缺陷与很多神经和精神类疾病如:孤独症,精神分裂症和智力障碍等相关。大量研究表明Neuroligin (NLG)1对突触的发育和功能很重要,但是其内在机制尚不清楚。已知在某些方面NLG1的功能不依赖突触前的neurexin,另外,NLG1可以被活性依赖的蛋白水解机制裂解,产生一个胞内的CTD片段,但是这一过程的意义还不清楚。该研究以NLG1缺陷型小鼠大脑为模型,探讨了NLG1CTD的功能和内在机制。研究结果表明NLG1CTD可以通过与树突棘相关Rap鸟苷酸转移酶活化蛋白(SPAR)结合,激活下游LIMK/cofilin介导的微丝重组,并进而增加树突棘和突触的数目,调控突触可塑性。揭示了孤独症相关蛋白NLG1调控突触发育和可塑性的新机制。

    该工作由谢维教授和加正平教授联合指导,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加合作项目、973项目和加拿大科学基金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