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研究院成功举办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发布者:许峰发布时间:2017-05-31浏览次数:1163

2017521日上午九点,南京十三中红山分校初中二年级(6)班和(7)班的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一起走进东南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陆巍教授实验室,参加2017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全国“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参观人员首先在会议室听取了由陆巍教授实验室博士生准备的科普小讲座。讲座主要介绍了大脑的基础知识、主要的结构、电生理的基本概念以及针对大脑的研究方法与技术手段。在讲座上,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提问,对科学研究充满了好奇心,接着参观人员分组参观实验室。

首先参观的是多通道电极制作的实验室。由实验室研究生为同学们介绍多通道记录技术中的微丝阵列电极的制作方法、工艺流程等等。同学们在显微镜下观察到了微丝阵列电极的尖端形态,微观结构。经过研究生的讲解,同学们明白了阵列电极工作的最基本原理。由于初中同学还未学习电学知识,不具备电学上的很多基础概念,研究生巧妙地类比气压的概念,让同学们理解了电压的定义以及电流的流向等科学问题。

接着,大家来到了激光共聚焦显微镜平台,了解神经生物学最前沿的研究方法。研究生简单介绍了激光共聚焦显微镜的工作原理,并现场拍摄了小鼠的大脑切片。同学们都被脑片上细胞所发出的荧光惊艳到了,五颜六色,多彩斑斓的荧光引发他们无数的问题。在不断的对话交流中,他们逐渐明白了病毒示踪的技术原理,改变他们对病毒原有的认识,有位学生不禁发出感慨:“原来病毒也可以成为工具啊!”

随后,同学们来到了多通道记录与行为实验室并由研究生们展示大鼠旷场行为实验与多通道记录。在演示过程中,同学们学习到了有关动物行为学的基础知识,简单地了解了生物学研究中对照组与实验组相互比较的最基本研究思路。尤其在讲解多通道记录时,同学们一个个都聚精会神,被这种新兴的研究方法深深的吸引住。当他们看到头上植入着电极的小鼠时,都纷纷露出了惊讶的神情,在对科研产生浓厚兴趣的同时,也对生命有了敬畏之情。

最后,实验室为参加此次的活动的同学们安排一个简单的实验,希望通过动手操作加深同学们对生物实验的印象。同学们都换上了崭新的白大褂,一副小科学家的模样。在研究生的带领下,同学们都顺利完成了制片封片的实验,并在显微镜下观察了自己所制的大脑切片。同学们都很高兴于自己的作品,并希望能将片子带回去留作纪念。研究生们欣然同意,并鼓励大家多阅读、多实践、继续关注生命科学。在结束参观后,所有人员一起在生命科学院的院墙前合影留念。

通过此次活动,研究院不仅仅为初中同学们开拓了视野,激发他们对科研的兴趣,更多的是向高校外的人群宣传我院的科学研究,弥补科研与日常生活之间的隔阂,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生命科学研究人员的工作内容,提升公众对我院的认知。



1、同学们在东南大学生命科研究院会议室听科普讲座

2、同学们在认真观察多通道阵列微丝电极

3、激光共聚焦显微镜与病毒示踪讲解

4、介绍多通道记录与旷场实验

5、研究生带领同学们做实验

6、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