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制中枢敏化和慢性疼痛发生的新药物靶点

发布者:许峰发布时间:2017-07-02浏览次数:3520


        2017629日,国际知名学术期刊NeuropharmacologyJCR 药学一区)在线发表了“发育与疾病相关基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周子凯课题组博士研究生杨翔宇、贺桂琴等的研究工作:Yang, X., He, G., Zhang, X., Chen, L., Kong, Y., Xie, W., Jia, Z., Liu, W.-T.,Zhou, Z., Transient inhibition of LIMKs significantly attenuated central sensitization and delayed the development of chronic pain, Neuropharmacology (2017), doi: 10.1016/j.neuropharm.2017.06.031.

    疼痛在一定程度上是一种自我保护措施,但是当急性痛在病理状态下转变成为慢性疼痛后,却对人造成极大困扰甚至影响生活。目前尚无有效治疗慢性疼痛的药物供临床使用。慢性疼痛的产生和维持机制并不明了,但已知突触可塑性介导的中枢敏化在这一过程中起到重要调控作用。LIM激酶作为一种细胞骨架调节蛋白,以CofilinCREB等重要蛋白为调控底物,影响突触可塑性的变化从而对一系列的神经元活动进行调控。该工作利用LIM激酶敲除小鼠,发现造模后该小鼠的慢性疼痛明显低于对照组,而急性痛表现正常;并通过电生理、免疫染色等分析探究了LIM激酶抑制Cofilin活性调控突触变化在慢性疼痛产生过程中的作用。同时,LIM激酶抑制剂可在野生型小鼠上有效抑制慢性疼痛。

    此项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和支持,由我院周子凯副教授和南京医科大学刘文涛教授共同指导完成。该研究阐释了LIM激酶介导的突触可塑性变化过程在慢性疼痛的发生发展过程中起到的作用,提出LIM激酶可作为有效的药物靶点治疗慢性疼痛,相关成果获国家发明专利受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