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rcHIPK2/miR-124/σ-1R轴调节星形胶质细胞活化

发布者:许峰发布时间:2017-09-05浏览次数:2024

细胞自噬研究的国际权威刊物Autophagy在线发表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姚红红教授课题组博士研究生黄荣荣和青年教师张媛博士等的研究论文“Circular RNA HIPK2 regulates astrocyte activation via co-operation of autophagy and ER stress by targeting MIR124-2HGAutophagy. 2017 Aug 8:0. doi: 10.1080/15548627.2017.1356975.

前期研究结果表明,σ-1R在星形胶质细胞活化中发挥重要作用。为进一步探讨σ-1R的上游调控分子,使用生物信息学预测,发现并证明了miR-124通过σ-1R抑制星形胶质细胞活化;circular RNA HIPK2circHIPK2)作为miR-124海绵,降低miR-124的生理活性,参与星形胶质细胞活化;细胞自噬和内质网应激也参与对星形胶质细胞活化的调控。全文阐述了circHIPK2/miR-124/σ-1R轴通过协同调控自噬和内质网应激,最终调节星型胶质细胞活化过程。这些发现为神经炎性发生和治疗提供新的理论依据,对临床治疗策略的选择和治疗药物靶标的遴选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此项研究工作由姚红红教授指导,博士研究生黄荣荣和青年教师张媛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博士研究生韩冰、白莹等参与了该课题。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