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大讲堂”系列学术报告—中国科学院徐国良院士应邀到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许峰发布时间:2017-10-27浏览次数:875

20171020日下午,“三江大讲堂”系列学术报告的首次报告在我校李文正楼南213开讲,中国科学院徐国良院士受邀进行学术报告。报告由林承棋教授主持,我院全体师生到场参加。

报告主题是“Role of enzymatic DNA Oxidation in the control of mammalian development”。徐国良院士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小鼠受精卵中DNA主动去甲基化的机制,尤其是他一步步的推理、发现与验证过程,阐明了DNA氧化过程中Tet双加氧酶可以将5-甲基胞嘧啶(5mC)5-羟甲基胞嘧啶(5hmC)氧化成5-羧基胞嘧啶(5caC),之后5caC会被糖苷酶(TDG)剪切,最后通过碱基切除修复实现胞嘧啶的去甲基化。徐国良院士接着介绍了以上DNA去甲基化机制在小鼠胚胎发育中的重要作用,缺失一个或三个Tet双加氧酶的小鼠胚胎由于DNA甲基化异常而表现出不同程度的发育异常或胚胎致死表型。

报告结束后,多名老师与学生积极进行提问,徐国良院士进行了细致的解答,使本次学术报告达到了交流和学习的目的。通过这次学术报告,同学们不仅学到了学术知识与思维方式,更深深被徐国良院士全心投入、乐在其中的学术精神所触动,坚定了做好科研工作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