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粘附分子Neuroligin 3翻译后剪切调控其成熟

发布者:许峰发布时间:2018-01-02浏览次数:2640

 201712月,国际知名学术期刊Biochimica et Biophysica Acta-General Subjects正式发表“发育与疾病相关基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谢维课题组博士研究生吴俊等人的研究工作(Proteolytic maturation of Drosophila Neuroligin 3 by tumor necrosis factor alpha-converting enzyme in the nervous system. Wu, J., Tao, N., Tian, Y., Xing, G., Lv, H., Han, J., Lin, C., and Xie, W.* Biochimica et Biophysica Acta-General Subjects (2017) 1862, 440-450 doi.org/10.1016/j.bbagen.2017.10.021).

NeuroliginNlg)家族蛋白是一类在神经突触的形成、发育以及功能行使中具有重要作用的细胞粘附分子,其基因突变与自闭症、精神分裂症等精神类疾病相关。Nlgs蛋白翻译后加工是其成熟和功能发挥的重要环节:哺乳动物通过Nlg1的剪切调节神经活性,果蝇DNlg2的剪切是其成熟所必须。本研究揭示果蝇DNlg3加工剪切的独特机制与功能。研究发现DNlg3被剪切具有神经特异性。在体和体外实验都证明TACE蛋白酶介导DNlg3在其胞外的乙酰胆碱样结构域发生剪切,剪切产生N端片段 (NTF)和依然锚定在膜上的short DNlg3 (sDNlg3)DNlg3剪切发生在高尔基体中,而有别于大多数膜蛋白包括小鼠Nlg1在细胞膜上才被剪切的方式。行为学分析结合遗传学方法的研究进一步揭示DNlg3剪切产生的sDNlg3对果蝇运动能力的正常维持至关重要。

 本研究主要揭示一种DNlg3被剪切的新分子机制以及神经系统DNlg3的成熟对调节果蝇行为的重要性。此项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国家973计划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