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快讯:校友曾宪坤博士对马尔堡病毒的研究成果在《Cell Host & Microbe》上发表

发布者:许峰发布时间:2018-09-04浏览次数:1443

早在50年前当人类第一次鉴定并发现第一个丝状病毒家族成员马尔堡病毒时就发现该病毒在存活者中有持续性感染并通过性传播从男存活者传染给了他的妻子。2013年至2016间在西非爆发的历史上规模最大、后果最严重的埃博拉病毒疫情导致2.8人感染,1.1万人死亡。在该爆发疫情后期,由于存活者身上的持续性埃博拉通过男性精液性传播引起了多次新的疫情。但是人类对丝状病毒性传播的分子机制及病毒是怎么样分泌到精液中去的了解的并不清楚。

    美国陆军传染病研究所研究员曾宪坤博士领导的研究小组发现从约30%的马尔堡病毒感染中幸存的食蟹猴中,虽然不再表现出感染症状,但在其睪丸中检测出持续性马尔堡病毒感染。这些病毒主要躲藏在曲细精管里的塞尔托利氏细胞里。在有持续性马尔堡感染的区域,睪丸的组织结构受到很大的破坏,其中包括成精细胞死亡,炎症细胞渗透,及血睪屏障被打破。重要的是,在有持续性马尔堡感染的睪丸区域,检测到了大量的免疫抑制性的FOXP3+CD4+ 调控性T细胞。这些免疫抑制性的FOXP3+CD4+调控性T细胞通过抑制分子TGF-BCTLA-4起作用。这项研究可能为清除持续性马尔堡病毒及埃博拉感染找到了新的药物靶点。这项研究的相关成果最近在线发表于Cell Host & Microbe期刊。Science DailyMedical Xpress等科技新闻媒体纷纷报道了该成果。

曾宪坤博士于2007年在“发育与疾病相关基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获得博士学位,在国际上率先报道了果蝇NEUREXIN在学习记忆和突触形成中的作用。他先后在美国NIHJanelia Farm任博士后研究员和科学家,现任美国陆军传染病研究所研究员(PI),代表性论文发表在 Nature, Nature Microbiology, Cell Host & Microbe, Cell Stem CellCell Reports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