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奖得主细胞生物学家兰迪·谢克曼教授成功访问东南大学

发布者:邱振清发布时间:2016-05-26浏览次数:1452

在庆祝东南大学114周年生日之际,我院协助学校成功邀请诺贝尔奖得主细胞生物学家兰迪·谢克曼教授访问东南大学。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细胞生物学家兰迪·谢克曼教授是享誉世界的著名科学家,美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期刊PNAS前任主编,eLife现任主编,他因为在细胞内囊泡运输调节机制研究中的杰出贡献和另外两位美国教授詹姆斯·罗斯曼以及托马斯·祖德霍夫共同获得了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524日上午,在东南大学榴园宾馆东大厅由东南大学副校长吴刚教授主持,校长张广军院士亲自为谢克曼教授授予了东南大学荣誉教授,并和谢克曼教授进行了亲切会谈,表达了希望通过和谢克曼教授加强合作,推进我校生命科学研究发展的愿望,谢克曼教授表示乐于与东南大学及东大生命科学研究院建立更为紧密的合作与互动。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医学工程、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等院系领导和多名师生一起参加了授予仪式。谢克曼教授和与会的各位教授交流了各自的研究方向,并且和青年教师及研究生们分享了他科学事业成功的经验,强调科学研究中专注非常重要。

    下午,在逸夫科技馆报告厅进行了一场研究生人文与科学素养系列讲座,谢克曼教授给予了题为“生命的物流:细胞是如何包装和运输蛋白的?“How cells package and traffic proteins for export?)的学术报告,和广大师生分享了他关于细胞外泌体组分分拣机制方面的最新研究,并且向大家介绍了他担任主编的eLife杂志的办刊理念和评价系统。研究生们踊跃提问,报告会气氛热烈。

报告会后Scheckman在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谢维教授陪同下参观了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和生命科学研究院,而作为主办方的生命科学研究院教师也与Scheckman博士在科研、教学及论文写作与发表等方面进行了更为深入的交流获益匪浅并探讨了进行深入合作的方式


  

2016.5.25

张子超、李默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