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生会成功举办人文与科学素养大讲座

发布者:邱振清发布时间:2016-05-26浏览次数:848

2016524日下午2点,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生会主办,东南大学研究生会学术部、东南大学国际合作处协办的主题为生命的物流:细胞是如何包装和运送蛋白的?的人文与科学素养大讲座,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RandyW.Schekman教授应邀为大家在东南大学逸夫科技馆报告厅作了一场精彩的报告。

讲座伊始,生命科学研究院谢维院长隆重介绍了本次人文与科学素养大讲座的嘉宾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RandyW.Schekman教授及其对生命科学领域做出的贡献。接着,Schekman教授用生动、幽默、专业的语言介绍了能控制细胞传输系统不同方面的三类基因。他解释道,生物体内每一个细胞都是一个生产和输出分子的工厂。比如,胰岛素在这里被制造出来并释放进入血液当中,神经传递素从一个神经细胞传导至另一个细胞。这些分子在细胞内都是以“小包”的形式传递的,这就是“细胞囊泡”。他发现了这些“小包”是如何被在正确的时间输运至正确地点的分子机制。由于话题贴近学生们的科研生活,现场反响热烈,大家在Schekman教授的报告中领悟到如何搞科研、爱科研的精神。

讲座结束,老师们和同学们都意犹未尽,积极向Schekman教授提问,Schekman教授耐心地回答了老师们的疑虑和同学们的困惑。通过本次讲座,相信同学们在以后的科研生活中想到Schekman教授的谆谆教诲,并应用于科研,必能受益匪浅!本期人文与科学素养讲座取得圆满成功,谢谢院领导、东南大学研究生会学术部、东南大学国际合作处的大力支持以及研会成员的辛勤付出!

虞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