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i1可以通过Wnt信号通路调控耳蜗支持细胞和前体细胞的增殖
发布人:许峰  发布时间:2016-04-06   浏览次数:1547

201623号,国际著名杂志Molecular Neurobiology5-Year IF = 5.137)发表了我院“发育与疾病相关基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齐洁玉,张莎莎,柴人杰等的研究工作Bmi1 Regulates the Proliferation of Cochlear Supporting Cells Via the Canonical Wnt Signaling Pathway,复旦大学李华伟教授和柴人杰教授为该文章的共同通讯作者。

耳聋是一种常见的耳疾,内耳毛细胞的不可逆损伤是造成感音神经性聋的核心原因,最理想的治疗感音神经性聋方法是通过干细胞或耳蜗前体细胞使毛细胞再生达到耳蜗结构和功能的修复从而在根本上恢复听力。因此如何使毛细胞在损伤后再生,是近来听觉领域研究的重点。

有研究表明,Bmi1作为Polycomb蛋白家族的一员,在多个器官中可以调控干细胞和前体细胞的增殖,但是Bmi1在内耳中的功能及其作用机制之前完全没有报道。在本研究中,我们发现了Bmi1在调控耳蜗支持细胞和前体细胞增殖中的作用,并报道了其作用机制。我们发现Bmi1的敲除会显著抑制受损伤后的耳蜗支持细胞和Lgr5阳性前体细胞的增殖,并且Bmi1的缺失还会显著降低Corti器和Lgr5阳性前体细胞的成球能力。同时还发现,与野生型小鼠相比,Bmi1基因敲除小鼠通过下调Wnt信号通路来抑制耳蜗支持细胞的增殖,直接揭示了Bmi1调控前体细胞增殖和作用机制。这就为通过Bmi1的调控来促进耳蜗支持细胞和Lgr5阳性前体细胞的增殖,使Bmi1成为毛细胞再生新的药物作用靶点奠定了理论和实验基础。

该研究工作受到该研究工作受到青年973计划[2015CB965000], 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31201083, 31400918, 81470692],江苏省自然基金杰出青年项目和青年项目[BK20150022, BK20140620, BK20150598],江苏省双创人才项目和中央高校基础研究资金[2242014R30022, 021414380037]等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