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K1调控海马内源性大麻素信号系统
发布人:许峰  发布时间:2016-06-15   浏览次数:2328

2016614,国际著名生物医学类专业期刊eLife发表了“发育与疾病相关基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博士研究生夏淑婷和周子凯副教授等的研究工作(p21-Activated Kinase 1 Restricts Tonic Endocannabinoid Signaling in the Hippocampus, eLife 2016;5:e14653https://elifesciences.org/content/5/e14653)。

p21-Activated Kinase 1 (PAK1)是一种丝/苏氨酸激酶,已知与多种神经系统疾病相关,如智力发育障碍、儿童孤独症及老年痴呆症等。迄今,对儿童孤独症的研究已发现近千种致病基因异常,但仅能覆盖不足20%的病例。致病机制不清、靶标不明使相应疾病的治疗研究工作几乎停滞不前。因此,探索多致病基因突变的共通作用途径十分重要。前人对PAK活性的操控已成功挽救多种主要的孤独症小鼠模型(如FMR1 KONF1 KOShank3 KO等)中生化、电生理、行为学等多个水平上的表型异常,但原理并不明确。该研究表明:PAK可以通过动态调节环氧化酶2(Cyclooxygenase, COX-2)的亚细胞定位来限制其对大脑中重要的内源性大麻素AEA (anandamide)的降解,控制突触前递质释放的抑制效应,维持海马区GABA能神经传递的正常强度及脑功能。该成果为寻找治疗孤独症的药物、疗法提供了新的思路。此外,PAK信号通路及内源性大麻素系统在人体中各脏器中广泛存在,且在肿瘤及炎症发生中也起着重要作用,该成果可为相关研究提供参考。

该工作由加正平教授和谢维教授联合指导,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加合作项目、973项目和加拿大科学基金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