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孤独症相关基因Neurexin参与睡眠的调控
发布人:许峰  发布时间:2017-02-20   浏览次数:1712

     2016121日,国际知名学术期刊Scientific Reports发表了“发育与疾病相关基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韩俊海课题组博士研究生童华威等的研究工作:Neurexin regulates nighttime sleep by modulating synaptic transmission. Huawei Tong, Qian Li, Zi Chao Zhang, Yi Li and Junhai Han. Scientific reports, 6, 38246; doi: 10.1038/srep38246)。


 睡眠是一种至关重要并且进化上非常保守的行为状态,然而人们对这一生物学现象仍然知之甚少。睡眠障碍普遍存在于儿童孤独症等神经精神疾病患者中,但是其产生的原因一直并不清楚。临床遗传关联分析研究表明neurexin基因的突变与儿童孤独症的发生密切相关。neurexin是一种突触粘附分子,主要参与突触的形成和突触的神经传递过程。neurexin如何通过介导突触的神经传递而参与睡眠调控的神经细胞分子机制值得深入探讨。该研究工作以果蝇为模型对neurexin对睡眠调控的神经细胞分子机制进行了研究,发现neurexin通过耦联Cac钙离子通道介导蘑菇体α/β神经元的突触传递进而参与睡眠调控,并阐明蘑菇体α/β柄叶的多个亚类神经元分别释放乙酰胆碱和/sNPF神经肽参与夜间不同时相睡眠的调控作用。


 此项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项目) 以及“江苏省普通高校学术学位研究生科研创新计划项目”的资助和支持,由韩俊海教授指导完成。该研究阐释了neurexin介导的突触传递过程在果蝇睡眠调控中的作用,揭示了儿童孤独症关联基因与睡眠的关系,可以为后续深入探究睡眠障碍与儿童孤独症发生的具体机制提供研究基础和模型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