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智力障碍致病基因PQBP1突变促进FMRP的泛素化降解
发布人:许峰  发布时间:2017-02-20   浏览次数:2477

        2017110日,国际知名遗传学杂志Human Molecular Genetics (HMG)正式发表“发育与疾病相关基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韩俊海课题组的研究工作:Mutations of PQBP1 in Renpenning syndrome promote ubiquitin-mediated degradation of FMRP and cause synaptic over-growth. Zhang XY, Qi J, Shen YQ, Liu X, Liu A, Zhou Z, Han J, Zhang ZC. Hum Mol Genetics ddx010 )。该研究工作的第一作者为博士研究生张晓艳为论文的第一作者,通讯作者为张子超副研究员,并且有研究生祁俊霞、沈玉倩、刘娴等共同参与。

Renpenning 综合征是一类X染色体连锁的精神发育迟滞疾病,主要由多聚谷氨酰胺结合蛋白1Polyglutamine binding protein 1简称PQBP1)基因突变引起,但分子功能和致病机理目前还不完全清楚。本项研究中检测了在病人中高发的几例PQBP1不同位点突变(c.461_462delAG,c.459_462delAGAG,c.463_464dupAG)的分子以及突触功能,解析其致病机制。结果表明,与PQBP1正常形式相比,c.459_462delAGAGc.463_464dupAG突变会产生一段全新的C末端序列,与非磷酸化形式的FMRP有强亲和力,促进FMRP通过泛素化途径降解,进而导致FMRP下游靶标MAP1B的上调以及神经元突触可塑性变化。此外,研究中选取果蝇神经肌肉接头(NMJ)作为在体模型,同样证实PQBP1 c.463_464dupAG转基因果蝇呈现出明显的内源dFMRP下调以及突触过度生长的缺陷。此项研究发现了Renpenning 综合征的全新分子致病机理,即PQBP1 c.459_462delAGAGc.463_464dupAG突变后下调FMRP,为治疗Renpenning 综合征提供新的治疗策略。

本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和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经费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