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神经科学学会儿童认知与脑功能障碍分会2017学术年会圆满召开
发布人:许峰  发布时间:2017-04-10   浏览次数:1990

 

 201748日上午,为期两天的中国神经科学学会儿童认知与脑功能障碍分会2017学术年会在南京召开。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院士、东南大学韦钰院士、复旦大学杨雄里院士、爱德基金会王宛馨女士以及来自全国各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和各大医院的神经科学工作者等20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主题为“聚焦自闭症”。自闭症又称孤独症,美国NIH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ASD患病率约1%,抽样调查显示我国ASD患病率约0.5-1%,且其发病率有逐年上升的趋势。其症状包括社会交往和言语障碍、刻板动作、感统失调等,一般伴随发育异常而发生。2008年,联合国确立每年42日为“世界自闭症日”。自闭症不仅给患者本人也给其家庭及社会带来严重的经济与精神负担,成为急需关注的全球公共健康问题,因此围绕自闭症开展一系列医学生物学科研究显得尤为紧迫。

 会议由东南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谢维教授主持,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院士、中国神经科学学会副理事长何士刚教授致开幕词,并对所有参加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杨雄里院士以“关于中国脑计划的思考”为题,发表重要讲话。随后在爱德基金会组织下,由自闭症儿童和家长们组成的表演队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演出,并给与会专家一个鲜活的自闭症儿童的形象。组织参会嘉宾合影后,韦钰院士以“神经教育学与人的智能发展评测平台”开始了本次会议的学术报告环节,韦钰院士提出了从宏观到微观、从神经网络到神经元的研究角度,从而建立一系列神经发育检测手段。本次会议共安排了7个特邀报告,28个学术报告,报告内容主要涵盖了儿童自闭症谱系障碍(ASD)及神经发育障碍的相关基因和遗传学、临床表征、治疗手段、检测方法、动物模型建立和检测、神经发育相关信号通路和调控机制、神经干细胞调控、生物信息学、心理学等方面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进展,每场报告结束现场专家和同学积极提问、讨论热烈,学术气氛浓郁。通过为期两天的探讨,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互相增进了交流,也加强了彼此课题组之间的沟通和合作。

 49日下午,大会学术报告环节结束后,东南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谢维教授做了闭幕式讲话。他向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了由衷的感谢,并展望了本次学术年会对于推进中国孤独症研究起到的作用。本次会议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将吸引更多的人进入自闭症研究队伍,早日攻克自闭症诊治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