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代表队在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中取得佳绩
发布人:许峰  发布时间:2017-05-01   浏览次数:2722


428日,2017年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17)总决赛在无锡落下帷幕。东南大学代表队从230个国内、外代表队中脱颖而出冲入前20名参加决赛,取得决赛一等奖的好成绩。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分别获得冠、亚军。此项赛事得到了中央一套晚间新闻和江苏卫视等新闻媒体的广泛报道。

ASC是由中国发起的世界最大规模的大学生超算竞赛,至今已举办了6届,旨在通过大赛平台推动各国及地区间超算青年人才交流和培养,提升超算应用水平和研发能力,发挥超算的科技驱动力,促进科技与产业创新。ASCSC(美国)和ISC(德国)并称为世界三大大学生超算竞赛。本次ASC有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德国、印度、俄罗斯、匈牙利、巴西、南非等15个国家的230个代表队,为大赛自2012年举办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

东南大学首次参加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由生命科学研究院组队,李健老师担任带队指导老师,吴健雄学院“生命科学英才班”的卢凝同学担任队长,黄灵莹,杨赟,方梦初,苏恬同学为队员。经过5个多月的系统培训和高强度训练,我代表队于424日至28日,在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参加总决赛。决赛内容包括:在3000瓦的功耗约束下自行设计超算系统,运行优化国际通行基准测试,人工智能交通预测,基因组组装及材料科学等前沿尖端科学与工程应用,并在完全采用中国芯设计的全球最快超级计算机神威 - 太胡之光上完成高分辨率海洋数值模拟。经过一周的比拼,东南大学参赛队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近半年的训练-比赛-再训练-决赛,代表队得到了生命科学研究院的谢维院长和吴健雄学院的况迎辉副院长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训练过程中得到计算机学院提供的设备与技术支持。况迎辉副院长和学校教务处沈孝兵副处长亲临决赛现场看望代表队。(生研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