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快讯:校友曾宪坤博士对埃博拉病毒的研究成果在《自然—微生物学》上发表
发布人:许峰  发布时间:2017-07-24   浏览次数:1286

     埃博拉(Ebola)病毒是一种具有极强传染性、高致死的烈性病毒。到目前为止,没有FDA批准的治疗手段及疫苗可使用。2013年至2016间在西非爆发的历史上规模最大、后果最严重的埃博拉病毒疫情导致2.8人感染,1.1万人死亡。在1.7万的存活者中,很多人患有关节痛,眼疾,头痛等后埃博拉综合症。更令全社会关注的是,幸存者的睾丸、眼睛,及脑组织中还隐藏着持续性感染的埃博拉病毒,所有幸存者的精液中均检测出埃博拉病毒RNA。这些组织中的病毒仍旧可以传播。然而,由于缺少相应的动物模型,人们对埃博拉病毒的持续性感染的机理了解得很少。

美国陆军传染病研究所研究员曾宪坤博士领导的研究小组发现从埃博拉病毒感染中幸存的恒河猴,虽然不再表现出感染症状,但在其眼睛、附睪及脑中却检测出持续性埃博拉病毒感染;这些持续性埃博拉病毒主要存在于表达CD68分子的巨噬细胞中。而且,持续性病毒感染出现在接受试验性抗病毒药物治疗的猴子中,表明这些可能的医学治疗方案或许不能完全清除埃博拉病毒感染。该模型可能为研究持续感染的埃博拉疾病及相关长期影响提供基础并寻找新的治疗方法。这项研究的相关成果最近在线发表于NATURE Microbiology期刊。我国科技日报》718日头版对此工作进行了介绍,总编辑予以圈点。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17-07/18/content_373968.htm?div=-1

曾宪坤博士于2007年在“发育与疾病相关基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获得博士学位,在国际上率先报道了果蝇NEUREXIN在学习记忆和突触形成中的作用。他先后在美国NIHJanelia Farm任博士后研究员和科学家,现任美国陆军传染病研究所研究员(PI),代表性论文发表在Cell Stem CellCell ReportsNatureNature Microbiology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