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我院谢维老师当选全国协会优秀党员科技工作者
发布人:许峰  发布时间:2018-03-06   浏览次数:1250

    2018年2月,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在全国各科技协会及学会基层一线党员科技工作者中评选全国优秀党员科技工作者。作为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唯一推荐人,经过多方评选,东南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谢维教授最终成功当选全国学会优秀党员科技工作者。 

    谢维教授一直坚持在教学、科研工作的第一线,承担了国家“973”、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等项目,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绩,并先后获教育部“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奖励计划”、“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等荣誉和称号。

    他现为东南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时也担任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发育与疾病相关基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学科带头人。曾先后在Science、PNAS、Neuron、EMBO、JBC、JN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研究论文60余篇,被他引2000多次。

    2001年回国之初,通过带领大家一道努力,获得了遗传学博士点,获准建设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生物学博士后流动站。作为基础医学院院长,为东南大学基础医学院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引进扶持了一批优秀学术人才。

    2009年11月东南大学成立生命科学研究院,谢维教授在各方面条件极为简陋的情况下,义无反顾的接受学校的任命,担任了研究院院长职务。为了能使研究院能尽快成长发展起来,谢维教授工作的重点便是加快人才队伍的建设及培养。为此,他经常往返美加知名高校,为研究院物色高端人才,同时为了不耽误国内的工作,常常是压缩行程,马不停蹄,虽然个人辛苦,但是却尽可能的节约了时间和费用。

    在谢维教授担任研究院院长的这几年,平均每年都要进行数十场的人才面试学术报告。至2016年,在他的带领下,在实验室空间极度有限的条件下,东南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已有30余科研人员,11名PI中包含长江学者1名,青年长江学者1名,国家杰青2名,青年千人4名,江苏省“双创人才”3名,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4名,研究院目前已成为国内外认可的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除了每天需要处理大量的行政事务、同时他还需要指导本课题组内十多名研究生科研工作。此外,他仍坚持亲临本科生课堂,为本科生授课。

    尽管是已有三十多年教龄的老教师,为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生对生命科学的研究兴趣,邀请了多位国内外生命科学领域知名专家来到课堂和学生一起探讨生命科学的奥秘。只要不出差或不参加重要会议,他每天早晨必定要检查每位研究生前一天的实验结果,逐一与学生探讨结果的意义,分析下一步探索或改进的方向。每周组织学生汇报上周实验结果,并邀请知名教授和骨干教师参加讨论。

    作为有34年党龄的共产党员,谢维教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未忘初心,积极践行共产党的理想与信念。时时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并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赢得了广大教职工的好评与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