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焕明校友回母校开设前沿科技讲座
发布人:许峰  发布时间:2018-03-06   浏览次数:763

2月28日晚,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杰出校友杨焕明教授为吴健雄学院学生带来了一场题为“生命的密码——大数据时代下的基因组学”的前沿科技讲座。此次讲座拉开了吴健雄学院“雄健高谈”前沿科技系列讲座的帷幕。

讲座中,杨焕明院士围绕基因组学发展的主题,在提出了“Why to learn GenomicsWhat to learn in Genomics等问题后,从基因组学的起源——人类基因组计划,到基因组的最新进展——合成生物学;从测序技术的进步,到基因组学发展中的伦理思考,循序渐进、层层深入,对基因组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及未来发展等进行了深入、全面地介绍。杨院士指出,基因组学的研究工作是几代人共同的使命,未来需要更多年轻人的加入。他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发挥交叉学科的优势,早日成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有用人才。

杨焕明教授是中国科学院院士,TWAS(世界科学院)院士,美国、德国、印度国家科学院以及丹麦皇家科学院外籍院士,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EMBO)外籍成员,深圳华大基因研究员、理事长。杨焕明院士和他的团队为“人类基因组计划”、“人类单体型图计划”、“千人基因组计划”等国际合作的基因组计划以及第一个亚洲人基因组、人类泛基因组学、古人类基因组、肠道Meta基因组、癌症基因组、外显子组和甲基化组的研究做出了重大贡献。他曾获2002年美国《科学美国人》杂志“2002年度世界科学领袖”、2006年TWAS生物学奖、2010年国际人类基因组组织(HUGO)“卓越科学成就奖”等多项荣誉及奖项。

                                                    转自-东南大学吴健雄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