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东南大学生命健康会议暨“三江大讲堂”国际青年学者论坛
发布人:许峰  发布时间:2018-05-03   浏览次数:1627


2018427-29日,首届东南大学生命健康会议暨“三江大讲堂”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在东南大学榴园宾馆逸夫科技厅隆重举行。会议由东南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共同主办,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生会协办。本次学者论坛旨在促进生命基础科研与临床的结合,增进相关行业人员的沟通与交流,抓住国际生命医学大发展的机遇,与各位同仁共聚一堂,共话行业发展。

会议开幕式由东南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谢维主持,谢院长向远道而来的青年学者们介绍了东南大学及生命科学研究院的历史与发展,并对学校的人才制度作了详细解读,使青年学者们了解了在我院的科研发展前景。

本次论坛共有七位来自全球各地知名高校和研究所的优秀青年学者向生命科学研究院师生作了关于自己研究的科研课题的汇报。首先是来自布兰迪斯大学生物学系的刘畅博士作了关于“调控模式生物睡眠和学习记忆的神经回路和分子机制”的汇报,为我们阐述了多巴胺到底如何在学习记忆中发挥作用的。紧接着是南加州大学伦纳德戴维斯老年学研究所老年学研究助理教授卫敏博士为带来一场题为“Application of Dietary Intervention in Delaying Aging and Treating Age-related Diseases ”的报告,强调了饮食调控在抗衰老和老年病治疗中的作用。简短休息之后,是马里兰大学的研究助理张小南博士为我们带来的题为”Regulating the activity of a centrifugal modulatory neuron across olfactory regions”的报告,其研究工作主要是关于5-羟色胺在嗅觉系统的神经调制机制,以果蝇作为模式生物,追踪单个5-羟色胺能神经元的调制机理。接下来是美国国家心肺和血液研究所/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研究员武传凤博士带来的题为”The life history and family relationships of hematopoietic cells revealed by in vivo clonal tracking in rhesus macaque”的报告,利用恒河猴移植模型,通过定量以及高通量的遗传条形码技术,标记恒河猴自体HPSC,绘制了恒河猴模型中个体干细胞和祖细胞的数量、频率和产量随时间的变化图。

精彩的报告下午仍在继续。首先是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和斯托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助理曾安博士带来的关于“组织器官再生的细胞和分子机制研究”的汇报,以淡水涡虫为模式生物进行探讨,研究细胞、器官组织再生。然后是俄勒冈健康与kexue 大学听觉研究中心&Vollum研究所的研究助理教授汤正权博士的题为“Serotonergic modulation of mouse dorsal cochlear nucleus”的汇报,主要阐述了5-羟色胺系统对小鼠背侧耳蜗核的调控机制。最后是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的卢荣文博士作了关于“Rapid functional imaging of neurons”的报告,主要介绍了小鼠大脑内神经的快速功能成像,从而能够可视化大脑内神经之间的联系,观察患病小鼠模型内神经网的变化,为研究神经疾病提供了快速精确、强有力的新型成像方法。

整个会议充满了学术氛围,促进了不同研究领域间的交流与学习,让在场的所有师生都受益匪浅。

郭小明处长致欢迎辞

(谢维院长主持开幕式)

(柴人杰教授主持会议)


(我院领导、老师与青年学者合影)



                                                  供稿:张明明  供图:董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