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ford Burnham Prebys医学研究所许华曦教授应邀到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人:许峰  发布时间:2018-05-08   浏览次数:2276


201853日上午,来自Sanford Burnham Prebys 医学研究所的许华曦教授为生命科学研究院师生带来名为“Novel genes and pathways contributing to the pathogenesis Alzheimer's and related disorders的前沿科技讲座。此次讲座属于我校“三江大讲堂”学术报告系列,讲座由陆巍教授主持,我院全体师生到场参加。

讲座中,许华曦教授深入浅出的介绍了他近些年在老年痴呆症相关的基因以及信号通路领域的发现。他课题组的研究结果提示:早期干预以预防Tau蛋白和淀粉样沉淀的产生或者清除正在逐渐积累的Tau蛋白和淀粉样沉淀,能有效的防止大脑功能退化。此外,他们还发现过量表达微小胶质细胞中的Trem2基因可触发微小胶质细胞的免疫功能,从而清除淀粉样沉淀,为老年痴呆症的治疗提供了又一种可能。

报告结束后,多名老师与学生积极进行提问,许华曦教授都进行了细致的解答。此次报告让同学们看了许华曦教授对待学术研究的严谨与持之以恒的态度,为其一丝不苟的学术精神所触动,坚定了做好学术研究工作的信心。

许华曦教授多年从事老年痴呆症的分子及细胞生物学机制的研究工作,是国际上老年痴呆症以及相关的神经退变疾病研究的权威专家之一,曾主持多项美国NIH项目(14R011PPG子项目等,总金额达五千多万美元)。他先后在多种国际一流学术杂志(如:自然医学、自然结构及分子生物学、神经元、实验医学杂志、细胞生物学杂志、美国科学院院刊、神经科学杂志等)上发表论文140多篇(大多数为第一或通讯作者)。其论文总影响因子高达1000,论文被引用10000余次,H指数(H-Index)达53。荣获包括Ellison杰出青年奖、Ruth Salta青年成就奖、美国老年痴呆症协会的Zenith Fellow(协会顶尖会员)奖、“Courage and Hope”奖在内的多项科研奖、福建省自然科学奖等。

许华曦教授在介绍报告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