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李毓龙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人:邱振清  发布时间:2018-12-10   浏览次数:1536

2018128日上午来自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及北大-清华联合中心的李毓龙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名为“Spy on neuromodulation with new genetically encoded fluorescent sensors”的前沿科技讲座。此次讲座由我院陆巍教授主持,我院众多师生到场参加,现场学术气氛浓厚。

在本次讲座中,李毓龙教授介绍了其研究组开发的多种检测神经递质释放的荧光探针,包括新型多巴胺荧光探针及乙酰胆碱探针等。多巴胺是一种重要的单胺类神经递质,在中枢神经系统中调控学习记忆、奖赏和运动等一系列关键的神经功能,大脑中多巴胺的失调会导致许多疾病的产生例如多动症和帕金森病等。李毓龙教授研究组将对结构变化敏感的荧光蛋白嵌入人源多巴胺受体,当多巴胺释放和其受体相结合后会引起受体构象发生变化,多巴胺这一化学信号就可以转化为荧光信号,利用成像技术可以检测到该信号。该荧光探针已被用于监测在果蝇、斑马鱼和小鼠中内源多巴胺动态变化情况,包括动物体内多巴胺递质的释放情况,从而有助于研究多巴胺与脑功能的关系。李毓龙教授还指出进一步优化其探针,提高其检测的信噪比,此基础上更进一步的开发其它神经递质探针。

报告结束后,多名老师与学生积极提问,李毓龙教授都进行了耐心且细致的解答,此次报告让同学们看到了李毓龙教授对于科研的投入和热情。

李毓龙教授长期从事开发新型成像探针的研究,在时间和空间尺度上应用此类探针解析神经系统的复杂功能,探究生理及病理条件下突触前释放的调节机制,其近期研究结果已发表在CellNature Biotechnology等国际顶尖学术期刊上。

图稿提供: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