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平台
蛋白质与抗体平台

   蛋白质与抗体是进行生命科学基础研究的重要工具,也在生物医学诊断、生物医药领域有着重要的应用价值。因此,东南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投入大量资金购买了齐备的蛋白质与抗体制备设备,建设完成了一个包括分子生物学实验区、生化实验区、蛋白质纯化实验区、多功能中央实验区、低温操作间、制备间、噬菌体展示间、细胞间、动物房等在内的功能完善的蛋白质与抗体研发平台。平台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为基础科研领域的合作者和生物医学领域的合作企业提供高质量的蛋白质与抗体产品。目前,平台已经完成了多种白介素、干扰素等药用蛋白,靶向神经系统的多个单克隆抗体,靶向代谢疾病关键分子、肿瘤关键分子、肿瘤标志物、心脑血管疾病标志物的多种纳米抗体的研发工作,申请专利十余项。

   东南大学抗体平台是我国最早进行纳米抗体研发的单位之一,已经搭建并完善了纳米抗体医药应用所需的每个技术环节,包括:抗体片段的噬菌体展示技术,纳米抗体的制备和人源化技术,纳米抗体的化学修饰和工程化改造技术,双功能纳米抗体的构建和高表达技术等等。平台拥有非常成熟的纳米抗体蛋白高效表达系统,并且开发出了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纳米抗体靶向新技术。此外,通过和多家高科技生物技术公司的合作共建,抗体平台还在抗体类药物的药效评价、药物工艺开发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有能力完成抗体药物的全面深度表征和生物功能分析,多项纳米抗体类产品已经进入临床前实验阶段。

   抗体平台拥有一个经验丰富、分工明确的研发团队,依托平台获得了来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前瞻性联合研究项目的经费支持,并与南京基蛋、苏州康宁杰瑞、丁孚靶点、南通伊士、以及美国忧睿生物(Yorogen)等高科技生物技术公司成立了校企共建的技术中心,团队能够完成从纳米抗体药物早期筛选和工程化、细胞株构建和小试工艺到中试放大和临床试验用药的生产全部流程。此外,东南大学抗体平台还和美国哈佛大学、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等世界一流高校的抗体专家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保证抗体平台能够接触到国际最前沿的技术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