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东南大学-蒙纳士大学苏州联合研究院

   生物信息学及系统生物学是一门研究生命系统中信息的内涵、储存、表达、传递、变异和进化的过程以及其中所蕴含的生物学意义的学科。它涉及到生物学、医学、计算机科学、数学和生物统计学等领域,是一门高度交叉的新兴学科。近年来,随着高通量技术的发展,生物学相关数据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积累。生物学的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这使生物信息学的应用快速地延伸到传统生物学研究的各个领域,从DNA、蛋白质序列的分析、基因表达、表观修饰、转录后、翻译后修饰、蛋白质结构解析、到基因调控网络、蛋白-蛋白相互作用网络、代谢网络、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乃至‘精准医学’的实现,都有生物信息学的用武之地。为此,我们重点实验室成立了生物信息学及系统生物学平台。平台拥有先进的高性能计算集群,其中包括10个计算节点,1个八路胖节点,1GPU加速节点,1个登录节点,拥有总共13 Tflop/s的计算能力。全部高性能计算集群的不同节点通过56GB的计算网络高速互联,使计算致源可以进一步整合优化,为我们完成各种生物信息学数据分析提供了硬件条件。以此为基础,生物信息学及系统生物学平台进一步建立完备的各类生物信息学分析软件工具体系,致力于为重点实验室的各课题组提供生物信息学的支持。同时,我们与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联合建立了东南大学-蒙纳士大学苏州联合研究院的生物信息学及系统生物学中心,联合开展课题研究和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目前,我们的平台正在不断的发展壮大和自我完善,相信在未来生物信息系及系统生物学平台将为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http://jri.eng.monash.edu/centre-biology.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