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研究成果
研究成果

序号

成果名称

成果形式

第一完成

单位

实验室参加人员姓名(排名)

成果产生年度

1

揭示干细胞命运决定及重编程的转录调控机制

研究论文

东南大学

林承棋1、罗卓娟2、柴人杰3

2017-2020

简要介绍代表性研究成果的主要内容、实验室人员在其中的主要创新贡献以及成果的国内外学术影响。(600字以内)

细胞状态与命运的决定机制一直是生物学领域中的一个基本问题。对这一问题的深入理解不仅有利于认识细胞分化和发育的普遍规律,也对于剖析包括发育畸形和癌症在内的疾病的发生机制具有深远的意义。过去5年的主要成果包括1) 发现锌指蛋白ZFP281 募集SEC-like 3 亚基AFF3 到增强子上精确调控印记基因的差异性表达(Nucleic Acids Res, 2017),以及协同H3K4me3 甲基转移酶MLL2,调控转座子LINE-1 区的组蛋白修饰以及染色质局部结构,并且募集SECMYC复合物到活跃启动子,调控干细胞的命运决定及重编程(Nucleic Acids Res, 2017;Mol Cell Biol, 2019)。2)发现SEC介导多价相分离调控RNA聚合酶II转录暂停释放,在混合谱系白血病(MLL)中,SECMLL基因的转位融合,可以极大促进SEC相分离,从而促进癌基因快速转录并维持高表达状态(Sci Adv, 2020)。3Lgr5+细胞具有内耳干细胞的特性且能被自噬、Wnt 信号和免疫系统调控,依此建立了针对小鼠内耳干细胞的AAV 介导的基因治疗系统,实现生物材料和人工耳蜗电刺激,磁刺激等物理调控因素对神经元和毛细胞的再生和听觉功能的部分重建(Autophagy, 2017; Nat Commun, 2019; Cell Mol Life Sci, 2020)。该系列研究为揭示干细胞的状态与命运的决定机制,以及探索相关发病机制的精准治疗,提供了新的方向与思路。

上述系列研究对阐明婴幼儿白血病、发育缺陷、耳聋等疾病的发病机制,开发相应干预措施具有重要意义。在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SCI 论文20余篇,参加国内外会议20余人次。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基金资助10余项。部分工作获江苏省医学科技奖一等奖1项。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