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慕明院士有关大脑可塑性的报告深受师生欢迎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3-21浏览次数:1184

    2014年3月19日下午2点,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科学院院士、台湾中研院院士、中科院上海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蒲慕明先生应邀到我院做了一场题为“大脑的可塑性:从突触到认知”的学术报告。蒲先生在报告中首先回顾了他课题组在突触可塑性,尤其是放电时序依赖的可塑性(spike timing-dependent plasticity, STDP)方面的重要发现,强调了神经元不同传入的先后顺序及时间窗对突触可塑性产生的重要性。然后结合其在认知科学领域的最新研究结果,特别是在灵长类动物有关自我认识(self awareness)的发现,提出灵长类动物可通过后天训练获得此认知能力的结论。在报告中蒲先生通过使用包括音乐、动画及电影等多媒体手段,非常生动地阐述了他的科学观点。蒲先生的报告生动有趣,现场互动轻松而热烈,深受师生们的欢迎。(陆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