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著名神经生物学家蒲慕明院士作客东南大学人文大讲堂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3-21浏览次数:1182

    3月19日晚,国际著名神经生物学家,美国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双料”院士蒲慕明教授作客东南大学人文大讲堂,围绕“科学与人生”主题作了一场精彩演讲。此次演讲是2014“东南大学人文大讲座”系列演讲同时也是东南大学“科学与人生”系列演讲之一。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刘波、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谢维等出席了演讲。
    刘波副书记在致辞中,对蒲慕明院士到东南大学演讲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蒲院士颇具传奇色彩的人生经历。
    蒲慕明院士的精彩演讲以一系列关于科学的定义开始,逐步切入“科学与人生”的主题。他指出,科学是理解自然现象所得的知识,其追求的是自然现象的真理,并提出了“假说存在的意义在可以推动人们的检测”,“科学的进展就是不断对自然现象的各种假说的修正”的观点。对于“人生”,
蒲院士希望同学们应正确地面对挫折,把挫折当成精彩人生的必需品,并特别倡导同学们积极参与社会活动,来丰富自己的人生。演讲中,蒲院士的女儿蒲艾真为美国百万家庭佣工争取权益的事情,深深地打动了到场的每一位同学。
    演讲结后,蒲慕明院士还与到场学生进行了长达一个多小时的问答交流。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谢维对讲座进行了精彩点评,他对蒲院士的为人和治学精神表达了由衷的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