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UBC王玉田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许峰发布时间:2018-09-30浏览次数:1638

926日下午,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UBC)王玉田教授为生命科学研究院师生带来了名为”Allosteric potentiation of the GABA-A receptor by glutamate” 的前沿科技讲座。此次讲座属于我校“三江大讲堂”学术报告系列,讲座由陆巍教授主持,我院多数师生到场参加

讲座中,王玉田教授介绍了他近些年发现的谷氨酸从兴奋性突触间隙溢出并作用于临近突触的GABA-A受体,从而增强抑制作用的一种现象。他在报告中指出,这种GABA-A受体与谷氨酸结合的位点主要在GABA-A受体的α亚基与β亚基之间的空间位置上,从而使得GABA-A受体在单通道记录中显示有更高的开放频率,在全细胞记录中则显示出更大的抑制性突触后电流。这种由谷氨酸介导抑制增强的机制与神经网络反馈机制共同调节了大脑内兴奋和抑制的平衡。已经有大量研究表明,大脑中兴奋和抑制的失平衡会导致抑郁症、癫痫等严重疾病,增强这种新发现的调节机制或可以抑制癫痫的发作。随后,王教授团队还对海量的小分子药物做筛选,发现了20几种候选的有作用的小分子药物,并且正在积极地进行小分子药物修饰,实验验证和转化。

报告结束后,多名老师与学生积极进行提问,王玉田教授都进行了细致的解答。此次报告让同学们看到了王玉田教授对待学术研究的严谨与求真的态度。

王玉田院士长期从事神经递质在神经细胞内转运及膜表面动态表达和调节的分子机制,以及在重大神经系统疾病发生和发展中的作用研究,在NatureScienceCell等学术杂志上发表多篇研究论文。并且曾获加拿大联邦及安大略政府等多项表彰,入选美国霍华德医学院(HHMI)国际荣誉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