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urexin调节突触囊泡募集的机制研究
发布人:许峰  发布时间:2017-09-03   浏览次数:2072


201791日,国际知名生物化学杂志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 (JBC)正式发表了谢维课题组博士研究生芮梦龙等的研究工作(The neuronal protein Neurexin directly interacts with the Scribble–Pix complex to stimulate F-actin assembly for synaptic vesicle clustering. Rui M, Qian J, Liu L, Cai Y, Lv H, Han J, Jia Z, Xie W. J Biol Chem. 2017 292: 14334-14348. doi:10.1074/jbc.M117.794040)

突触囊泡作为神经递质的运载体在神经信号的传递中扮演者十分重要的作用,它的功能异常导致神经信号传递受阻,最终引发一系列的神经疾病。之前的研究显示突触囊泡能够聚集在突触的特定区域形成不同的囊泡池,这些聚集形式的囊泡是维持正常神经信号传递必须的。目前为止,关于突触囊泡是如何聚集在突触的特定区域还不清楚。该研究工作发现一类细胞黏附分子Neurexin的缺失导致突触囊泡在突触末端分布弥散。进一步的研究发现Neurexin是通过调控突触前的F-actin来影响突触囊泡的聚集;Neurexin可以通过C端的PDZ结合位点直接和一个抑癌基因编码的蛋白ScribblePDZ结构域相互结合,Scribble作为“桥梁”介导了NeurexinDPix(一种Rac/Cdc42类型的鸟苷酸交换因子)的相互作用;通过生化和遗传学手段研究发现,Neurexin可以通过DPix调节Rac的活性从而最终影响突触前actin的聚集和突触囊泡的募集。该研究工作不仅揭示了Neurexin调节突触囊泡募集的重要机制,同时也帮助我们进一步理解了neurexin突变引发的神经疾病的发病机制,例如自闭症。

 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等项目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