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州立大学Todd C. Sacktor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人:许峰  发布时间:2019-07-03   浏览次数:700

2019626日下午,来自纽约州立大学(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的Todd C. Sacktor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名为“How are memories stored in the brain?”的前沿科技讲座,此次讲座由我院陆巍教授主持,地点为李文正楼南213会议室,我院众多师生到场参加,此次讲座属于我校“三江大讲堂”学术报告系列。

长期记忆如何储存在大脑中是神经科学领域的一个热点问题。长期记忆通常被认为是由调节行为的大脑回路中神经元网络之间突触连接强度的持续变化造成的。虽然最初诱导这些变化的分子机制已经被详细研究过,但是维持突触连接持续加强的机制,仍然是未知的。

在本次讲座中,Sacktor教授循序渐进,阐述了在学习记忆的阶段各类型aPKC的功能,讲解了PKMζ是如何在海马中起到了维持记忆的作用。在LTP诱导和记忆形成过程中,突触后NMDAR激活导致Ca2+升高。这就触发了二级信使的级联反应,从而激活蛋白激酶和其他效应分子。随着第二信使的迅速消失,大多数效应器的活动在几分钟内就会消失。相比之下,PKMζ一旦形成,其活动仍在继续。Sacktor教授实验室将重点放在非典型PKCsPKMPKC上,研究它们维持突触可塑性的机制,以及它们如何作为长期记忆存储的分子底物。

报告结束后,讨论热烈,老师与学生都进行了积极的提问,Sacktor教授都给予了细致的解答。此次报告让同学们看到了国际前沿研究以及Sacktor教授对待学术研究的严谨与求真的态度,纷纷表示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科研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