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 起航”--秉志先生、蔡翘先生铜像落成揭幕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人:王苏  发布时间:2021-06-08   浏览次数:483

6月7日上午,由东南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主办的“传承·启航”——秉志先生、蔡翘先生铜像落成揭幕仪式在四牌楼校区举行。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攀,中国科学院院士杨雄里、王志新、贺林、杨焕明、孟安明,浙江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原院长、秉志先生外孙计时鸣教授,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副研究员、蔡翘先生长孙女蔡雪丽女士,江苏省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理学(II)主任印晓星教授,副主任兼生物学学科联盟理事长谢维,国内生命科学学界知名专家、江苏省生物学联盟全体理事、产业界代表、校友代表、东南大学部处领导、兄弟院系领导、全院师生等参加了仪式。仪式由东南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洪宗训主持。

  



刘攀在致辞中代表东南大学向各位来宾的莅临表示欢迎。他说,东南大学生命科学发展至今已有百年历史。今天,我们塑立秉志先生、蔡翘先生铜像,既是缅怀两位先生对我国生物学科创立和发展所做出的历史性贡献,更是继承并发扬他们追求真理、献身科学、治学严谨、为人师表的优秀品质和崇高精神,激励后人在科学探索的历程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将秉志先生、蔡翘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家开创的科学事业在新时代不断推向前进。

东南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韩俊海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生物学的历史渊源,以及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发展现状。1921年,秉志先生在东南大学前身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国立东南大学建立了第一个由中国学者主持的大学生物系,而后蔡翘先生创建了中国生理学会,并在国立中央大学任教,曾培养了童第周、冯德培、张香桐院士等大批生理学家。两位先生为吾辈之榜样,学人之典范,铜像的树立旨在激励广大师生学习他们的崇高精神与优秀品质。

孟安明、杨雄里两位院士先后致辞,介绍了秉志先生、蔡翘先生两位学术先驱的桃李生涯和学术贡献。计时鸣、蔡雪丽在致辞中回忆了两位先生献身科学的一生,他们是所有后辈学人都应学习敬仰的学术榜样、国之脊梁。

  


  


 随后,杨雄里、王志新、贺林、杨焕明、孟安明、刘攀、计时鸣、蔡雪丽等现场嘉宾共同按下了揭幕按钮为铜像揭幕。

  

  仪式上,我校杰出校友贺林院士还向母校捐赠他的两部最新版著作——《解码生命》和《今日遗传咨询》。

  

             ( 文稿:李虎、吴志龙、许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