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多伦多大学Michael W. Salter、Luyang Wang教授访问我院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0-20浏览次数:2911

      10月19日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生理系教授、附属多伦多病童医院(The Hospital for Sick Children,SickKids)资深科学家Michael W. Salter博士、Luyang Wang博士访问我院并作学术报告。

      Salter教授为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Howard Hughes Medical Institute国际研究学者,多伦多病童医院研究所副所长。Salter教授长期以来研究疼痛的神经生物学机制。他发现了激酶Src对NMDA受体的磷酸化是外周神经损伤造成痛觉的分子机制,Src与NMDA受体的结合依赖于线粒体蛋白ND2的介导,阻止ND2与Src结合的一种短肽可以抑制这一过程的发生进而可有效减轻痛觉敏感。该短肽有望开发成临床药物。

      Wang教授为多伦多大学生理系脑研究平台主任,长期以来研究神经递质释放和发育的可塑性,特别是相关离子通道的调节。他的报告讲述了以听觉系统神经回路中的巨型突触为模型,研究在发育过程中是如何产生形态学与电生理功能的同步变化的分子调控机制。这一过程对于哺乳动物在发育过程中能否获得如定位等精确听力功能至关重要。

      会后,两位教授参观了发育与疾病相关基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并就进一步开展科研合作、学生培养以及学术交流等议题与研究院课题组长进行了探讨。(周子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