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xG1对于生后海马齿状回发育至关重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3-23浏览次数:2983

2012年2月29日,The Journal of Neuroscience在线发表了“发育与疾病相关基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赵春杰课题组田传熙和宫一凡同学的研究工作(Foxg1 Has an Essential Role in Postnatal Development of the Dentate Gyrus. The Journal of Neuroscience, February 29, 2012 • 32(9):2931–2949)。

Foxg1, 原名brain factor1 (BF1), 是一类在生后及成年的海马齿状回(Dentate Gyrus, DG)有着持续表达的转录因子。临床资料显示,该转录因子可能参与Rett综合征,一类以智力发育减退及海马体积缩小为共同表征的神经疾病,提示该分子与生后的海马发育及神经发生有着密切联系。由于在小鼠中完全敲除Foxg1导致胚胎致死,该分子在生后海马发育过程中扮演的角色一直亟待研究。
该研究工作采用了基于cre/loxp系统构建的条件性Foxg1敲除小鼠系Foxg1fl/fl。当与可诱导的cre小鼠系Frizzled9-CreERTM交配,并在生后腹腔注射Tamoxifen,即可实现Foxg1的可诱导敲除。研究发现,Foxg1敲除导致海马齿状回形态异常,下叶消失。齿状回特有的细胞生发中心颗粒下区(Subgranular Zone, SGZ)消失,次级放射胶质支架紊乱,继而导致颗粒细胞迁移异常。同时,Foxg1对于齿状回神经干细胞及神经前体细胞的维持至关重要。缺失该分子导致前提细胞进行过度的神经元分化及星形胶质分化。研究还发现Foxg1对于有丝分裂后神经元的成熟和存活至关重要,并且该分子可能参与Reelin信号通路而调节这一系列发育事件。这些发现为深入理解学习记忆以及情感障碍的发生以及海马发育的调控提供了新的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