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诱导的遗传学标记研究发现Cortical hem起源的CR细胞具有新的特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3-23浏览次数:3439

2011年12月13日,PLoS One在线发表了“发育与疾病相关基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赵春杰教授研究组顾小春博士等的研究工作(Inducible genetic lineage tracing of cortical hem derived Cajal-Retzius cells reveals novel properties, PLoS One. 2011;6(12):e28653. 2011 Dec 13)

Cajal-Retzius(CR)细胞及其分泌蛋白Reelin 在许多精神疾病如双向抑郁、精神分裂症中等起着重要作用。在大脑皮质的发育过程中,CR细胞是最早产生的一类神经元,这类细胞通过表达Reelin控制大脑皮质的分层结构从而对大脑皮质的发育起着重要的调控作用。CR细胞存在着包括Cortical hem以及PSB(Pallial-subpallial border)等多个起源。研究显示不同位置产生的CR细胞有着不同的分布以及功能。
该研究利用可诱导的遗传学转基因工具小鼠(Frizzled 10-CreER™),研究了Cortical Hem产生的CR细胞在不同发育阶段的新特性。结果显示Cortical hem 产生的CR细胞的命运早在E6.5天就开始被决定了。这类细胞在大脑皮质沿着前低后高以及中高外低呈浓度梯度分布。进一步的研究表明这类细胞是沿着Fimbrial radial glial scaffold迁移的。端脑背侧面Cajal-Retzius细胞主要由端脑发育调控中心cortical hem产生,出生后迅速迁移覆盖于端脑表面,其中大部分大多集中分布在海马的margnal zone,表明Cortical hem起源的Cajal-Retzius细胞在调控海马神经元迁移中可能发挥更大的作用。研究结果有助于阐明海马发育调控和神经元迁移相关精神疾病的发病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