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鱼Rel基因的功能鉴定与进化分析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4-09浏览次数:3149

2012年3月10日,Genomics在线发表了“发育与疾病相关基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陈礼明课题组与南京师范大学马飞课题组合作的研究工作(Involvement of AmphiRel, a Rel-like gene identified in Brachiastoma belcheri, in LPS-induced response: Implication for evolution of Rel subfamily genes.Genomics. 2012 Mar 10. [Epub ahead of print]。)

Rel/NF-κB家族是调控免疫反应的重要转录因子,然而到目前为止文昌鱼中的Rel/NF-κB基因还没有被发现和报导。本研究鉴定了文昌鱼中编码的Rel/NF-κB基因: 1)鉴定了文昌鱼编码Rel/NF-κB基因(AmphiRel)和发现AmphiRel 参与文昌鱼LPS诱导的先天免疫(Innate immunity);2)深入分析了Rel/NF-κB基因家族的进化。研究结果为进一步理解Rel/NF-κB基因的功能和进化提供了重要的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