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病毒X蛋白通过miR-21抑制肝细胞癌中PDCD4的肿瘤抑制作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5-16浏览次数:2362

2013年4月22日,Oncogene在线发表了“发育与疾病相关基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樊红课题组仇雪梅等同学的研究工作 (HBx-mediate miR-21 upregulation represses tumor-suppressor function of PDCD4 in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Oncogene. 2013 Apr 22. Doi: 10.1038/onc.2013.150. [Epub ahead of print])。
肝细胞癌(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HCC)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常见恶性肿瘤之一,是我国发病率和死亡率均较高的重大疾病。慢性乙肝病毒 (Hepatitis B virus, HBV) 的感染为我国肝癌的主要危险因素。体内外研究发现,乙型肝炎病毒X 蛋白(hepatitis B virus X, HBx)可诱导肝细胞的恶性转化及癌变。但HBx在肝癌发生中的作用机制尚未完全阐明。该研究以永生化正常肝细胞系、肝癌细胞系及HBv病毒感染相关的肝癌病例为研究对象,揭示了HBx抑制PDCD4等抑癌基因表达的表观遗传机制。 HBx以不依赖于DNA甲基化作用,调控miRNA的方式下调抑癌基因的抑瘤作用。明确了HBx和PDCD4/miR-21表达的相关性,提示了此研究发现的临床关联性。该研究为肝癌中PDCD4的表达调控提供了一个新的机制,并有助于理解HBx功能的多效性以及其在肝癌发生发展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