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触粘附分子Neuroligin 4参与睡眠行为调节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9-27浏览次数:2425

    2013年9月25日,国际知名神经生物学杂志Journal of Neuroscience发表了“发育与疾病相关基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博士研究生李毅和周子凯副教授等的研究工作(Drosophila Neuroligin 4 Regulates Sleep through Modulating GABA Transmission The Journal of Neuroscience, September 25, 2013 33:15545–15554)
 
   睡眠是一种持续性的、可逆的、并伴随着反应能力减弱和主动行为消失的行为状态。睡眠行为在绝大多数动物中普遍存在,它的调节机制在进化上具有保守性。很多神经精神疾病(如儿童孤独症等)往往伴随着睡眠障碍,而且睡眠与突触的功能密切相关。细胞粘附分子Neuroligins (Nlgs)参与了突触形成和递质传递的过程,并且nlg基因突变与孤独症发生密切相关。然而,Neuroligins分子在睡眠中的作用尚不清楚。该研究工作以果蝇为模式生物对果蝇Neuroligin 4(DNlg4)的功能进行了研究。研究首先发现DNlg4缺失会导致睡眠障碍,表现为入睡困难、睡眠时间缩短和睡眠质量下降。研究接着阐明了DNlg4主要表达于PDF神经元并介导了GABA的信号传递过程;最后研究揭示了DNlg4通过与GABAA受体相互作用并介导其的转运的分子作用机制。

   本研究揭示了DNlg4在调节睡眠行为中的作用,明确了突触粘附分子与睡眠调节的关联。并阐明了DNlg4通过介导GABAa受体的募集进而影响其功能并调节睡眠行为的分子机制。该项工作不仅深入挖掘了Neuroligin的分子功能,,而且为解释孤独症儿童的睡眠障碍提供帮助,为开发治疗睡眠障碍的药物提供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