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sensors & bioelectronics:一种用于灵敏检测人前白蛋白的基于纳米抗体的流动注射化学发光免疫检测方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6-16浏览次数:1706

    来自东南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及学习科学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证实,一种基于纳米抗体的流动注射化学发光免疫法可被用于灵敏的检测人血液内前白蛋白的含量。这一研究结果在线发表在2014年5月2日的《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杂志上。东南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的万亚坤研究员和学习科学研究中心的康学军教授是这篇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血液中前白蛋白(PA)的含量是衡量人体营养状态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临床指标;灵敏快速检测前白蛋白含量对于人体健康是非常重要的。目前PA的检测方法(免疫沉淀、电免疫测定、免疫扩散等)具有操作耗时或灵敏度低的问题。在这篇文章中,研究人员使用一种新型的基因工程抗体:纳米抗体(Nanobody)。它是目前最小的抗原结合抗体片段。纳米抗体所具有的纳米级结构、较高的稳定性及可溶性等优势使它在免疫分析研究中引起研究者的高度关注。
 
    本研究中,研究人员通过“纳米抗体筛选平台”鉴定出3株PA纳米抗体(Nb1、Nb2、Nb3)。聚乙烯亚胺(PEI)修饰的磁颗粒(MBs)通过戊二醛偶联捕获抗体(Nb1),所形成的MB/PEI/Nb1能够特异的捕获PA;与结合HRP和检测抗体(Nb2)的HRP-SiO2-Nb2反应,形成MB/PEI/Nb1-PA-Nb2/Si三明治复合物。复合物中的HRP催化鲁米诺、PIP及H2O2反应从而产生化学发光(CL)信号。该方法检测PA的检测线是0.01μg L-1,线性范围0.05到1000μg L-1,完成整个操作只需40分钟。
 
    综上,本研究中所介绍的灵敏、特异、快速的检测方法对PA临床检测方法的开发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