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发生发展及其分型中的基因调控网络特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9-22浏览次数:2719

   2014年9月,国际知名杂志>Bioinformatics(5-Year Impact Factor =6.97)在线发表了生命科学研究院“发育与疾病相关基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陈礼明教授课题组题为《Gene regulatory networks by transcription factors and microRNAs in breast cancer》的研究工作,该研究揭示了乳腺癌发生发展中的基因调控网络。(http://bioinformatics.oxfordjournals.org/content/early/2014/09/03/bioinformatics.btu597.abstract)
   该研究通过对33个乳腺癌细胞系的microRNA和基因表达谱分析,研究乳腺癌的基因调控网络,系统性地揭示了乳腺癌发生发展和分型相关的基因网络架构和特征,发现了新的乳腺癌相关microRNAs和基因以及调控关系,探讨了乳腺癌发病和分型的分子机制。
   博士研究生秦笙为论文的第一作者,该研究工作是与南京师范大学马飞课题组合作的成果。东南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兼“发育与疾病相关基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为第一单位,马飞教授和陈礼明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81272260],江苏省自然基金项目[SBK201241448],教育部新世界优秀人才计划[NCET-12-0112]和青年973[2015CB965000]为该研究提供了经费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