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PS1在调控癌细胞周期与癌症发展中起至关重要的作用及其机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9-22浏览次数:2437

   2014年7月,国际知名杂志Oncotarget(5-Year Impact Factor =6.64)在线发表了生命科学研究院“发育与疾病相关基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陈礼明教授课题组题为《A central role for TRPS1 in the control of cell cycle and cancer development》的研究工作,该研究揭示了TRPS1在调控癌细胞周期与癌症发展中起至关重要的作用及其机制。(http://www.impactjournals.com/oncotarget/index.php?journal=oncotarget&page=article&op=view&path%5B%5D=2291)
   该研究以乳腺癌细胞系为模型集合大样本的临床样本分析,揭示TRPS1调控癌细胞的增殖和细胞周期发挥重要作用。该研究结果显示TRPS1参与调控酰化酶家族的两个成员HDAC2和HDAC4以及相应的下游的组蛋白H4上的第16位赖氨酸(H4K16)的乙酰化修饰,直接或间接调控与增殖和周期相关的基因的表达,从而癌细胞的增殖与癌症的发生发展。该研究工作首次揭示TRPS1在癌症的发生发展过程中很可能是作为一把双刃剑,既可以通过抑制EMT来达到抑癌的效果,又可以通过促进细胞的增殖与周期等起到致癌的效果。
   博士研究生吴乐乐和硕士研究生王玉芝为论文的并列第一作者,谢浩博士,史兴绢博士等研究人员的共同参与,协同合作对这一论文最终发表的贡献同样重要。
   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81272260],江苏省自然基金项目[SBK201241448],教育部新世界优秀人才计划[NCET-12-0112]为该研究提供了经费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