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触粘附分子Nlg3调节神经肌肉接头的发育与突触分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1-14浏览次数:2039

     2014年11月14日,国际知名生物化学杂志The 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以“本周亮点论文”(Papers of the Week)正式发表“发育与疾病相关基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博士研究生邢广林、甘光明等的研究工作(Drosophila Neuroligin3 regulates neuromuscular junction development and synaptic differentiation, JBC, 2014,289(46): 31867-31877),并配发编者按和俩位第一作者简介。
   突触是神经活动的基本功能单位,突触的有序形成和正确组装是形成高效神经环路的前提,其异常会导致神经功能障碍和一系列的精神类疾病。体外实验显示突触粘附分子Neuroligin 参与突触的形成和组装,而在体研究表明Neuroligin分子缺失会导致突触功能的缺失。由于Neuroligin基因突变与精神类疾病关联,如孤独症、精神分裂症等,但其致病的分子机制不清。该研究以果蝇神经肌肉接头为模型,分析了Neuroligin3在体功能。研究发现Neuroligin3的缺失会导致神经肌肉接头发育障碍和突触前后组装的异常,突触前囊泡循环缺陷、突触后谷氨酸受体GluRIIA募集降低、以及突触后致密区的成熟障碍,这些缺陷最终导致突触传递的降低,行为异常。本研究详细描述了果蝇Neuroligin3的在体功能,显示其不同于其它Neuroligin分子,表明该分子家族可能共同参与突触发育与稳态调节。
   该课题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项目以及中加(NSFC-CIHR)健康研究合作计划项目基金资助。据悉,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在全年发表的6600余篇论文中选50-100篇(每周1-2篇)优秀论文作为一周亮点论文(前2%)进行介绍,配发编者按和第一作者简介。  (http://www.jbc.org/content/289/46/31878